2014年4月23日

103年度423世界書香日由來講稿

感謝六年級小義工擔綱表演。


男:那個……那個……我有話想對你說……
女:我時間寶貴,限你一分鐘說完。
男:ㄏㄚˊ?我們都同班快兩年了,你這麼無情喔?
女:都說時間寶貴了,在這特別的今天,我可是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好吧,看在同學份上,特別多給你兩分鐘吧。
男:那就是……不好意思啦,……其實,這些話我放在心中很久了,我一直覺得你真的是個很棒的女生,既聰明又可愛,和我一樣有相同興趣……
女:(果斷)好,時間到。
男:耶?我最重要的話,還沒說完咧!你難道不想知道我接下來要說什麼嗎?
女:不。不用了。我猜得出來,反正你要說的不外乎就是「我喜歡你」、「我欣賞你」之類的告白話吧。
男:啊,你真厲害!我不用說,你就知道,看來我們心有靈犀呢!那既然我們心有靈犀,那……對於我的告白,你覺得怎麼樣?(遞出玫瑰花)
女:嗯……我知道了。(像摸小孩子的頭一樣摸男生的頭)好吧,你這麼有心,我不做點表示就說不過去了。來!這是你送我玫瑰花的回禮!(拿出書)
男:哇!原來你也這麼喜歡我啊……耶,等等,你送我的這本書,書名怪怪的,《追求女生的聖經:一小時成為追求高手》……這什麼意思啊?
女:喔!你還說你和我興趣相同,我最愛閱讀,那你呢?你難道平常不閱讀嗎?我送你這本書,是要告訴你:你告白太遜,你失敗了!
男:啊!怎麼會這樣?(嗚嗚)

女:好好好,乖!別哭啦!今天我們可有重要任務在身,要讓全校的人都知道今天是個重要日子呢!
男:喔,對!今天423日是重要日子?耶,等等,今天是你生日?
女:喔,拜託,你到底有沒有常識啊?還說你愛閱讀咧?連今天是什麼日子,你都不知道!今天423日可是喜愛閱讀的大小朋友最最HAPPY的一天了。因為這天是英國大作家莎士比亞的生日,同時也是西班牙大作家塞萬提斯和許多知名作家去世的日子!
男:啊,所以今天不是你生日?
女:喔,你還在說這個。今天不是我生日,而是為了紀念那些大作家,由聯合國所制定的「世界書香日」!在這天,世界各國都會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來鼓勵大家閱讀,享受文字和知識的美妙!
男:像是什麼呢?該不會你剛才送我書,也與世界書香日的慶祝活動有關?
女:賓果,看來有「摸到書」的你,變聰明啦!沒錯,男生送情人或妻子玫瑰花,再由女生回送一本書,就是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423日的傳統。這活動演變至今,則變成了你在當天買書,書店就會送你一枝玫瑰喔!
男:哇!這樣很不錯耶。能夠讓好動活潑的男生靜下來,送書給他看,確實是好方法。那在莎士比亞的故鄉英國,又是如何來慶祝他的生日呢?
女:英國慶祝的方法最棒了!除了故事人物模仿大賽、午間故事以及大大小小的書展以外,政府機關還會贈送給每一位小朋友一張價值一英鎊的兌換券,讓小朋友自己去書店換購一本喜歡的書!這可是愛書人的小確幸呢!
男:真棒耶!那我們國內又是如何慶祝423世界書香日呢?
女:以今年來說,國家圖書館就辦了「書香頌真情」,由許多知名作家和名人到場朗誦,然後抽獎送好書和玫瑰花束的活動。
男:另外,還有「詩香滿校園」的活動,是要邀請老師和小朋友共同參加的。老師在班上為小朋友朗讀一首詩、小朋友今天回家則在聯絡簿上寫一首小詩送給老師和家人。
女:嗯,不錯喔,看來你也不是一無是處嘛。好吧!下回我就認真送你一本好書吧,我們可以一起分享閱讀心得!
男:耶!我又有希望了。
+男:●●●、○○○謝謝你們的聆聽。祝大家今日世界書香日快樂(下台一鞠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