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為愛朗讀示範計畫

三重國小102年度四月書香月─為愛朗讀示範計畫
一、     目的:透過親師生示範朗讀,帶動為愛朗讀活動,進而營造閱讀校園的氛圍。
二、     實施成員:校長、家長會長、主任、圖書館小義工及有意願參加的老師
三、     實施方式:
(1)   行政人員、會長:自選一本書挑段落或選指定文章進行朗讀,時長約3~5分鐘,詩文不拘。由研究組人等進行攝影,製成影片,放置網路及圖書室電子公布欄,供親師生瀏覽。
(2)   圖書室小義工:自選一本書挑段落或選指定文章進行朗讀,時長約3~5分鐘,詩文不拘。於4/224/30的下課期間,至學校各班中為師生朗讀。
(3)   教師:可自選一本書籍、文章,於班級中為學生進行朗讀。由行政人員協助攝影紀錄。
(4)   以上人員,請在朗讀之後,簡述自己選擇該篇章的原因,再以本校閱讀主題語「閱讀跟著走,樂趣我擁有」為結,鼓勵大家為自己在乎的人朗讀。
四、   範例文章(對象適合低中年級)
大家好!我是○○,今天要為大家朗讀的作品是《重要書》,這是一本由優美詩句所組成的書,內容完全以我們生活中最熟悉的事物為主題,然後找出這東西最重要的部分。現在就由我為大家讀個幾段:
重要的是/它會吹//你看不到風/但是/你可以感覺到/它吹在你/臉上/看到它/把樹吹彎腰/把帽子吹走/使帆船前進//但是 /重要的是它會吹
重要的是/它永遠在那邊/真的/它是藍的//它高高的/有時充滿雲/它是空氣做的//但是  /重要的是/它永遠在那邊
鞋子 重要的是/你可以把腳穿進去//你穿著它走路/到了晚上你把它脫下來/脫下來的鞋子/裡面是溫溫的//但是  鞋子/重要的是/你可以把腳穿進去
重要的是/你就是你//是真的/你從前是小貝比/你不斷長大/現在你是個小孩/將來你會長大/變成一個男人/或是一個女人//但是/關於你/重要的是/你是你
我會挑選這本書,是要送給我所在乎的小朋友,也就是你們。那是因為我希望:不管你們長大以後變得如何,你們都不要忘記做回你自己、記住你兒童時期的純真和善良,堅持兒童時期的偉大夢想,然後帶著兒童時期的快樂笑容,做個最棒的大人。
閱讀跟著走,樂趣我擁有。大家也一起為你的摯愛朗讀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