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101.10.25閱讀廣播節目稿


       閱讀跟著走,樂趣我擁有。

       午安!三重國小的所有師生,閱讀節目小主播在空中與你們共進午餐。

       時間來到十月的最後兩週,我們先跟大家來說個好玩的。
       你們知道下星期
1031日是甚麼西方節日嗎?

       萬聖夜。沒錯,就是Halloween,萬聖節的前夜。在這天晚上,小孩會刻意做造型,戴上面具,挨家挨戶按鄰居的門鈴,大叫「Trick-or-treat不給糖就搗蛋」,來獲得鄰居給的糖果。不過,在蘇格蘭,小孩要糖果時的話有點不一樣,他們會說:「The sky is blue, the grass is green, may we have our Halloween.」天是藍色,草是綠色,我們齊來慶祝萬聖夜,然後再以唱歌跳舞等表演來博得糖果。

        究竟小朋友為什麼要特地裝扮戴面具呢?聽說那是因為萬聖夜會有許多惡鬼出沒,死去的人也會回到人間,所以為了嚇走那些邪惡的鬼魂,人們才會戴上面具,裝扮成恐怖的吸血鬼、殭屍或女巫之類的。不過,現在的小孩子不見得那麼講究造型嚇不嚇人,而是在乎要不要得到糖果,因此現在萬聖夜小孩要糖果的造型,居然也有公主、仙女甚麼的,真的挺奇怪。

        好吧,既然我們說到了公主,那今天我們要與大家分享的故事小祕密,就來說說跟公主有關的「童話」吧!

        上回節目,我們說過作家為了增加小讀者閱讀的趣味,通常會刻意安排重複反覆的情節,這種情節反覆的特色,其實早在我們小時候所讀的童話中,就已經屢見不鮮了。

        只不過一般來說,童話情節重複情節最多「三」次。

        舉例子來說,大家最熟悉的「三隻小豬」,大野狼不多不少就是找了小豬們三次麻煩。「白雪公主」的故事中,壞皇后謀取公主的性命共計三次。「青蛙王子」在變回王子之前,也得向公主提出三個要求。還有「紡金線的少女」這個故事,一開始小矮人幫了磨坊少女三次忙,讓她把稻草紡成金線,等女孩如父親願望嫁到皇宮後,小矮人向少女索討第一個孩子為報答時,也是讓少女猜了三天晚上的名字……諸如此類的故事,真是不勝枚舉。

      「三」這個數字在童話故事裡的應用,可不只跟情節考驗有關而已,有時候三出現在故事裡,是跟寶物或貴人有關,像是安徒生童話「打火匣」,有三個房間、三隻狗、金幣銀幣銅幣三種錢幣;格林童話「被施魔法的公主」,少年因為曾經幫助過螞蟻、鴨子和蜜蜂,所以救公主時,這三種動物為了報恩,就回頭來幫助少年完成三次挑戰。

        這「三」不是很有趣的數字嗎?下一次,小朋友你在看童話的時候,就不妨多注意「三」這個有趣的數字吧。如果有興趣自己創作童話的同學,甚至可以考慮把「三」這數字納進故事中。

        節目最後,小主播特地邀請本校熱愛閱讀的小達人來節目與大家分享他們對於閱讀的想法。今天我們邀請到的是本校閱讀POWER班級六年五班的學生。

        六年五班在張瑋軒老師的鼓勵之下,全班28人已經有21人都已經達成閱讀小達人的目標。尤其他們班翁于涵同學,光是從去年到現在,到圖書館所借的書就已經高達638本,真是令人讚嘆!以往有高年級學生說,我平常準備考試、寫功課就已經忙到沒時間了,怎麼還會有時間看書呢?但從他們班的努力看來,似乎時間不是問題,習慣和心態才是最根本的關鍵。那到底他們為什麼會如此熱愛閱讀呢?就讓他們班的許雅鈞同學跟大家來說說看吧。

       大家好,我是六年五班許雅鈞。

       我很喜歡閱讀,所以為了看書,我會更用心把握零碎的時間。老師也會利用同學作業訂正的時間,給我們閱讀。加上成為閱讀小達人之後,還可以在午休時間到圖書館看書,所以在點點滴滴時間的累積之下,我們要看到幾百本少年小說,還是有可能的。

        在我看過的許多書中,我最想跟大家分享《貓戰士》。貓戰士共有四個系列,每一系列都有不同的主角戰士,但都同樣有趣刺激。作者很會揣摩每隻貓的個性,所以你會覺得故事角色一點都不會無聊。這些貓有著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牠們會為了捍衛自己的貓族群,不會放棄自己的原則,向惡勢力屈服;但牠們會就事論事,不會故意攻擊或仇恨別人,所以當別人反省決定改過的時候,牠們也會很大方地原諒對方。

        我覺得這是很多時候,我們人都該向牠們學習的。

        快到圖書館來借貓戰士看吧!大家一定都會感到過癮的!

        閱讀跟著走,樂趣我擁有。下周萬聖夜快樂!我們空中見!

沒有留言: